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学科研  人才培养  招生就业  校友之家  党团概况  学校首页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正文

官员腐败与企业税收遵从——财政税务学院举办第五期博士讲坛


发布时间:2017-11-13 编辑:财税学院 点击:[]


    腐败是人类社会的顽疾,反腐败是当今世界性难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深沉的使命忧患意识和顽强的意志品质,大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了使同学们加深对党相关反腐政策和官员腐败和企业税收之间的关系,11月13日,在教一210教室,财政税务学院财政税务协会邀请教师陈海宇为主讲人,举办了以“官员腐败与企业税收遵从”为主题的第五期博士论坛。

    陈海宇首先向同学们提出了一系列问题,包括针对于官员腐败的关注有多少、如何理解和评价企业。税负问题、腐败与企业之间有什么秘密等,继而详细论述了以上问题。税收遵从成本是纳税人为履行纳税义务所付出的费用或代价,体现为在办理涉税事务时花费的时间成本、货币成本及心理成本之和,是在税收经济成本、管理成本之外的支出费用。由于我们税种课征制度比较复杂,税收优惠条款泛滥,税收征管制度还有待进一步完善的地;同时,我国正处于经济转轨时期,政府官员和征纳双方的关系经常发生变动,在我国这样一个人情至上的国家,税务人员和个人报酬与其实现的税收收入、税收的经济社会效益相比不对称,部分政府官员便凭借自己手中掌握的权利获得额外收入,产生税收腐败。解决税收官员腐败问题,不仅需要深化税制改革完善税收法律,创建稳定公正的纳税环境,也需要提高纳税人员的技术水平,强化其权利意识和纳税意识。

    此次论坛加深了同学们对于官员腐败与企业税收遵从的了解,也提醒同学们主动密切关注我国的财税与经济热点,提高专业素养。

 

上一条:财政税务学院开展教师教学岗位大练兵活动 下一条:大学生职业发展与高端财经分享——财政税务学院举办第十五期博雅讲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