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学科研  人才培养  招生就业  校友之家  党团概况  学校首页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科研>>学术交流>>正文

中国人口为什么这么多——财政税务学院举办2016年第二期财税论坛(总第十期)


发布时间:2016-11-15 编辑:财税学院 点击:[]


1115日,财政税务学院在教学科研楼102教室举办了以中国人口为什么这么多为主题的财税论坛。本次论坛由财政税务协会主办,经济学院副教授王然应邀担任主讲人,2015级、2016级学生积极参与。

讲座开始,王然向同学们介绍了著名的人口学家马尔萨斯及其人口原理,使同学们对人口问题有了初步了解。接着,他就地理大发现的原因与影响做了深入分析并着重强调来自新世界的农作物给中国带来耕地面积增加一倍、人口增加两倍的巨大影响,并结合一系列有关的人口增长折线图就马尔萨斯的理论作出验证,使同学们更加直观清楚的了解人口问题。之后,王然向同学们介绍了中国当代人口学家马寅初的新人口论,并对比他曾制定的人口政策与中国所实行的计生政策、结合人口转变理论和对生育率的经济分析,对我国人口的发展前景进行了预测,使同学们对我国的人口政策有了进一步了解。

本次论坛的顺利开展,不但让同学们深刻了解人口发展的相关背景以及中国的人口形势,也让同学们意识到身为一个公民在社会经济中所发挥的作用。

 

上一条:中央财经大学马海涛教授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下一条:以礼相遇,遇见最美的自己—财政税务学院举办第九期博雅讲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