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学科研  人才培养  招生就业  校友之家  党团概况  学校首页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科研>>学术交流>>正文

中央财经大学马海涛教授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6-11-21 编辑:财税学院 点击:[]


    11月21日下午,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马海涛教授应邀来我校行政楼东配楼202报告厅为财政税务学院师生作题为“‘十三五’时期我国社会经济形势变化与财税改革发展”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科研处处长随新玉教授主持,财政税务学院300余师生代表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马海涛教授就“财政改革的重要性”、“现代财政制度的内涵”、“我国社会经济形势现状”三个方面进行讲解。首先,他细致地讲解了财政改革的三个特点,即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其地位提高,但财政改革任务繁重;中国面临着经济下行压力大、经济结构调整阵痛、创新能力不足的社会经济改革困难;此次财政改革的涉及面极广,社会关注度极高。紧接着,马海涛教授就现代财政制度的内涵议题,提出其基础是公共性,并强调了法治财政、透明财政、民主财政。最后,马海涛教授介绍了我国社会经济形势现状,即我国在“十三五”时期经济步入新常态,主要体现在经济增速、产业结构、增长动力、资源配置及发展成果惠及面上,以及在需求刺激政策失效的背景下进行的供给侧改革。对此,马海涛创造性提出“包容性增长”的内涵是公平参与、效率最优、成果共享与可持续性发展,其中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在经济发展中分别起到动力、方法、方向、战略、归宿的作用。
    马海涛极具科学性和社会现实性的报告使财政税务学院到场师生更加清楚财政在国家政治经济领域的突出地位,了解到财政改革的特点、形势与进程,认识到财税改革在国家发展中的重要性。报告会最后,随新玉表示,希望同学们继续培养对财政专业的热情,建立专业思想,成长为有用之才。

上一条:政治经济学的“中国智慧”——财政税务学院参加顾海良教授学术报告会 下一条:中国人口为什么这么多——财政税务学院举办2016年第二期财税论坛(总第十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