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学科研  人才培养  招生就业  校友之家  党团概况  学校首页 

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科研>>科研成果>>正文

我院青年教师樊敏杰文章入选期刊《Review of Research and Social Intervention》


发布时间:2016-03-20 编辑:财税学院 点击:[]


   近日,外文期刊《Review of Research and Social Intervention》2016年第1期刊登我院青年教师樊敏杰《Effects of the “One-Child” Policy and the Number of Children in Families on the Mental Health of Children in China》的署名文章。

   在30多年(1979年至2015年)中,中国全面推行了“一胎化”政策,使人口总量与增长速度得到了有效控制,同时也催生了大量的独生子女家庭。然而,由于成长过程中易受父母溺爱且缺乏兄弟姐妹陪伴,加之成年后繁重的赡养压力,长期来看该政策将会对独生子女的心理健康发展产生不利影响。文章利用2008~2009年中国城乡劳动力流动调查数据(RUMIC),选取自我肯定程度、精神压力与抑郁程度等作为心理健康的衡量指标,实证分析了“一胎化”政策对“一代”独生子女心理健康的影响,并利用不同的方法分析了“一胎化”政策对家庭生育决策的影响,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探讨了家庭子女数量与子女心理健康的关系。研究结果表明,“一胎化”政策的实施对独生子女的心理健康有显著的负面影响,不利于人口素质的整体提升,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健康人力资本的积累。

   本研究从量化的角度客观地评估“一胎化”政策对独生子女心理健康的长期影响,深化了计划生育政策与人口整体素质之间关系的认识,促使政府在控制人口数量的同时,更加重视计划生育政策对提高人口质量的重要作用。本文的研究结论也为全面放开“二孩”政策提供了理论依据,当前“一胎化”政策的废止与“二孩”政策的全面放开有利于提升人口心理素质、改善生活质量,对于优化家庭结构、促进社会和谐与可持续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

上一条:我院青年教师获2016年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立项资助 下一条:财政税务学院举办科协成果展示会暨大挑宣讲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