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学科研  人才培养  招生就业  校友之家  党团概况  学校首页 

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科研>>正文

财政税务学院邀请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研所原所长刘佐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1-05-21 编辑:财税学院 点击:[]


5月21日下午15:00,财政税务学院邀请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研所原所长、中国法学会财税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刘佐在第一教学楼219报告厅作了题为《中共百年税收政策演进》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会由财政税务学院副院长殷强主持,全体教师和学生代表参加学习。

报告正式开始之前,殷院长向在场师生介绍本次报告主讲嘉宾刘佐。刘佐研究员专注于新中国税收制度研究,长期工作在国家税务总局,历任国家税务总局办公厅副主任、税收科研所所长、中国税收报社总编辑等职务,不仅熟悉税收实务,而且对我党税收政策演变有全面的研究。同时,殷院长强调,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院结合学科背景和专业特色,非常荣幸地邀请到相关专家学者开展理论学习、分享学术成果,希望在场师生认真聆听学习。

报告中,刘佐将百年党史划分为三个历史时期,从新民主主义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以及改革开放和高质量发展时期三个阶段,深刻阐述了党在各个时期的革命任务、税收主张、党的经费来源等问题,并着重指出了在学习各阶段党史时要关注的重要学习文献。刘佐指出,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税收政策的形成和演进,既有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旧税制的内容,也有指导革命根据地红色政权建设的税收实践;既有抗日战争时期合理负担的经验,也有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税负失当的教训,从而在解放战争时期形成了比较适当的税收政策,最后为新中国的税收政策的制定打下了比较好的基础。针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时期,刘佐结合营改增、房地产税等热点话题,从税收制度和税收政策的角度进行了解读,对理解我国税收体系以及未来的改革方向有重要的借鉴意义。报告会后的互动环节,在场师生积极提问,刘佐耐心细致地一一解答,参会师生收获颇丰。

本次报告会,刘佐以至深的感情和父辈鲜活的革命事例,用详实的论据、精湛的分析、生动的语言,为广大师生上了一场精彩绝伦的专业课,激发了学院师生开展专业研究的兴趣和激情,有助于学院师生在专业探索的道路上继续奋进,争创佳绩。

上一条:财政税务学院召开研究生教育工作大会 下一条:财政税务学院召开申报国家社科项目专业指导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