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学科研  人才培养  招生就业  校友之家  党团概况  学校首页 

校友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校友之家>>校友动态>>正文

日思日睿,笃志笃行


发布时间:2019-07-10 编辑:财税学院 点击:[]


随着人们知识水平的普遍提高,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知识对人生的影响,也有更多的大学生走上了考研之路,“考研热”已是常态。选择考研,就是选择一种与众不同的人生--自律地度过人生中最美好、最宝贵的青春时光。那是一段倾尽自己所有努力和汗水仍不抱怨、不诉苦,日后想起也会为自己感动的时光。前事不忘,后事之师。薪火赴郑州回访暑期社会实践团特意联系考研成功的校友并邀请他们分享自己的考研经验。

7月10日,晴天的午后,夏日的阳光如水般音符灿烂的流动。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财政税务学院薪火赴郑州校友回访暑期社会实践团的成员开始了对今年成功考上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友谢淑怡的线上采访。在整场采访中,谢淑怡和实践团成员交谈十分融洽,校友谢淑怡认真耐心回答了实践团成员的问题,并提出了许多考研建议。

我的选择,我相信

“没有最好的选择,只有更适合自己的选择,听从自己的内心。”不同人的人生的追求也不同,校友谢淑怡选择考研是想进一步学习知识,提升自身专业素养。人要有清晰的目标,不盲目跟风,不随波逐流,给自己精准的定位和平奋斗的理由。没有谁如永动机一般永远不知疲惫,学习对大多数人来说都会有觉得枯燥乏味的时候,同样,放弃的念头也在谢淑怡心里萌发过,可一约既定,万山无阻,最终她仍旧调整心态,整理行装,重新出发。

志不强者,智不达

“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有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考研路上需要无止境的坚持与自律。谢淑怡坦言:“外界的诱惑很多,但是我们应该知道自己真正的追求。”谢淑怡在备考的过程中,有自己的时间安排:早上起来会先背一个小时的英语单词;上午会一直都把时间放在数学上;下午一般是学习专业课;晚上会学习政治和英语。为了全身心投入考研,谢淑怡白天去图书馆的时候不带手机,做到了真正的“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苏轼说过:“道足以忘物之得春,志足以一气之盛衰。”坚定自己的信念,并为之付出努力,即使仰望星空,也会觉得脚踏实地。

宁可孤独,也不庸俗

在采访的最后,谢淑怡强调了心态的重要性,大学生在备考

期间一定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用良好的心态和不懈的坚持去牢记每一个知识点,攻克每一道难题。考研如同一段需要独自走过的桥,没有喝彩,没有鲜花,等待自己的也许只是枯燥的书本、零碎的知识点、繁重的学习任务,还有那份为实现理想而殚精竭虑的坚持。

青春是苦涩的又是甘甜的,是精致的又是粗糙的,是清晰的又是朦胧的,但一杯苦茶,最后也能品出清雅之香。对于处在人生路口的我们,不管毕业后选择考研还是就业,只要我们坚持自己的决定,做最充分的准备,都会给人生交上一幅满意的答卷。

上一条:一路踏马行歌,风雨扬帆逐梦 下一条:长松卧壑困风霜,时来屹立扶明堂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