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学科研  人才培养  招生就业  校友之家  党团概况  学校首页 

招生就业

当前位置: 首页>>招生就业>>正文

财政税务学院团队赴南阳新野调研农村教育现状


发布时间:2013-07-10 编辑:财税学院 点击:[]


    7月10日至7月19日,财政税务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赴南阳新野调研探究农村幼教现状,希望可以找到适合农村幼儿教育事业发展的模式。
    7月10日,财政税务学院赴南阳新野团队顺利抵达调研地点,正式开始此次暑期社会实践调研活动。他们调研的主题是探究农村幼教现状推动农村教育的发展,因此团队成员一行四人首先走访了新野县教育局。有关工作人员对他们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基础教育办主任接待接待了他们。在他全面详细的讲解下,队员们了解到了新野县农村幼儿教育的基本现状。新野县目前共有19所公办幼儿园(县镇有16所,农村只有3所),民办幼儿园有32所(其中城区有21所,农村有11所)。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全县学前三年适龄幼儿3.12万人,其中城区1.02万人,农村2.1万人,农村幼儿教师在编制的仅有160人左右。由此可见,现有幼儿园的数量、规模、办园水平已经远远不能满足人民群众,尤其是农村人民对优质学前教育的需求。为此,新野县教育局也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制定并实施了《新野县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11——2013)》,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农村幼儿教育问题依旧突出,农村幼儿教育的完善工作任重而道远。这就需要全社会的关注、支持和帮助,使农村幼儿教育的现存问题得到改善。
    7月11日至15日,队员们采访了多所幼儿园和众多家长,成果颇丰。虽然正值招生季,幼儿园的工作人员都很忙碌,但当他们表明身份、说明来意后,老师们都很支持其工作,积极配合,认真填写了调查问卷。尤其是家长们,当得知他们调查的课题是关于幼儿园的现状及其发展等问题时,都很是热情地问题。从问卷的调查内容可以发现:很多老师的学历水平都不高并且大都没有接受相关的培训;而且,幼儿园的老师更换很频繁;多数家长对孩子的幼儿园生活也并没有给予充分的关注。
    同时,财税赴南阳新野调研团队深入新野县新甸铺镇政府、新甸铺镇教学办等相关部门进行实地采访及调研工作,并获得了相关工作人员的大力支持和帮助。新甸铺镇教学办公室罗书记热情地接待了他们,并向他们详细讲解了新甸铺镇幼儿教育的现状——合格幼儿园依旧稀缺,不能满足农村人民群众对优质幼儿园的需求。并且,罗书记也指出,幼儿园还存在诸如资金不到位,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专业教师匮乏,师资队伍老化;民间无序办园现象普遍;民办幼儿园管理不完善等问题,幼儿园的质量还有待提高。当然,这不仅仅需要政府、教育部门等相关工作人员的努力,如切实落实公办园经费投入,健全保障机制,规范私立园,公私合理,并行发展,也更需要全社会人民的集体关注,农村幼教的发展需要大家的足够重视。
    此外,他们还见到了中心幼儿园的一些任课老师,并向她们咨询了一系列相关问题,这对他们进一步开展调研工作给与了很大的帮助和支持。之后,他们分别采访了育苗幼儿园、心连心幼儿园、小博士托教中心以及爱心幼儿园等幼儿园,值班的老师、园长纷纷耐心地向他们讲述了很多幼儿园的情况,并且热情地帮他们完成了调查问卷。
    7月16日,财税赴南阳新野调研团队再次深入新野县溧河铺镇,实地采访了当地的民户以及孩子们,对相关的幼儿教育问题有了更加真实详细的了解和认识。
队员对溧河铺镇的民户进行了问卷调查,向家长了解当地幼儿园的相关情况。通过对家长的采访他们了解到:家长都很希望自己的孩子可以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但是,农村的教育距离城市还有很大的差距,要想一朝一夕赶上,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7月17日,财税赴南阳新野调研团队深入新野县上庄乡,实地采访了当地镇政府有关工作人员及民众,受益匪浅。在当地热心民众的引导下,他们来到了上庄乡上庄村镇政府,向有关工作人员了解了目前上庄乡的幼儿教育发展状况。基础教育负责人告诉我们, 全乡现有幼儿园2所,其中公办幼儿园1所,已取得办园资格;民办幼儿园1所,已被公布取缔。同时他也指出,现在的幼儿园在政府部门的指导下已有了很大的改善,但仍然存在很多问题,如资金不充足,民办幼儿园无序,幼儿园安全设施还需进一步增强等问题。针对此现象,上庄乡镇政府也在不断地采取措施——通过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协同作战;加大督查,狠抓落实等方式来改善幼儿园的现状。下午,队员们对当地民户进行了问卷调查,向家长了解孩子们的相关情况及小朋友们的真实感受。在民访的过程中,他们发现乡镇中留守儿童的问题比较突出,家长对孩子的学前教育意识普遍有待提高,同时也有不少家长表示,公办幼儿园比较少,设施不健全,不能满足民众的需求。
    7月19日,团队成员针对前8天的调研成果进行了分析、讨论、总结,全面、系统地对新野县农村幼儿教育的发展状况有了更加深刻、详细的认识。
    队员们纷纷表示,这次实践活动不仅仅是一次毅力、耐力、恒力的考验,而且也是自我能力提升的一个过程,他们收获了很多,对农村幼儿教育问题有了更加深入、真实、详细的认识。农村幼儿教育问题的产生,是由很多因素共同造成的,要发展农村幼教低成本、高质量的发展模式需要政府、教育部门、老师、家长,还有全社会人民的共同关注。

上一条:财政税务学院团队赴漯河临颍调研新农村建设 下一条:财政税务学院举行暑期社会实践启动仪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