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学科研  人才培养  招生就业  校友之家  党团概况  学校首页 

校友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校友之家>>校友动态>>正文

如何看待“营改增”


——财税校友会专访90级校友白培栎

发布时间:2017-07-20 编辑:财税学院 点击:[]


    人物简介

    白培栎,河南财经学院90级校友,现在郑州祥和集团有限公司总公司工作。作为一名会计从业者,多年的会计工作使得她对会计行业变动保持敏锐的嗅觉,同时也使得她保持着持续学习的习惯。作为一名实务工作者,她对于国家当前的税制改革有着自己的见解。

    7月12日,为了于9点准时赶到距离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约40里的郑州祥和集团有限公司,财税校友回访小分队伴着夏蝉的长鸣,早早地踏上采访90级校友白培栎之路。
    我的大学生活

    采访开始,白培栎分享了她精彩而又风波不断的大学生活。在她的回忆中,一位同学在刚开学时,因为一只眼睛为假体而被迫退学,令她倍感惋惜。还有一同学位因车祸丧失生命也令她慨叹生命之脆弱。这些事件也让她更加珍惜现在的求学机会,让她更加懂得人生短暂变化无常。

    择业中

    作为90级的河南财经学院的校友,她也经历了高等教育收费双轨制的变迁与改革,直到国家不再承担大学生学费。白培栎亲身经历了这一系列政策变化对他们那一代大学生学习、工作的持续影响。
    作为93年毕业的大学生,白培栎恰好处于大学生毕业不再包分配的时期。大学生毕业工作取消包分配,是自从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既定的改革目标。因此,她毕业后的职业之路相当曲折,自主择业的竞争压力很大。她采取了参加校园招聘会、进行工作面试等多种就业方式,而这些在那时都是他们作为新生代的大学生所从无前例的,既是机遇又是挑战。

    终身学

    2013年到现在的工作单位后,白培栎也持续经历着会计单位和行业的体系改革、管理改革、人事改革的变化。她说会计行业于中国是一个朝气勃勃的青年人,是一个更新迅速、变化不断、日新月异的行业。在这个过程中,作为一个会计工作者,他们能够做的就是与时俱进,通过不断的学习来追逐变化的世界,适应时代的需要,实现自身的发展。同样的,白培栎也建议在校大学生在不断学习,逐渐积累的成长过程中,了解行业变化和国家政策,还要掌握必要的沟通技能,拥有健康的心理。

    漫话“营改增”

    在分享完她的大学生活与几十年来的工作经历后,白培栎结合她的工作实务,介绍了她对于营改增的税制改革的观点。营业税全面改为增值税,客观上避免了营业税重复征收、不能退税的弊端,在众多行业和企业均实现了降低税收的目的。

    实务操作中

    但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税负由减税效应与增税效应决定,具体到某些行业,能不能降低税负则需要进一步研究测算。并且,目前营改增在实操中一些很具体的问题找不到相应的法律和准则来参照,

    现实中具体报税人员对于法律法规的理解也不透彻。同时,白培栎认为,当前的税制“太粗放了”,针对不同行业、不同业务应该进行细化,而不能“一刀切”。

    人生箴言

    白培栎大学毕业后的人生正逢行业发展的波动时期和思想开放的美好年代,拥有着精彩而刺激的人生。作为过来人,她告诫青年学生在校园里就要为毕业后的人生做好准备。既要锻炼沟通技巧,处理好与老师、同学的关系,主动适应环境,又要不断学习,增强自己的身体素质和心理健康水平。

上一条:睡在我上铺的兄弟 下一条:这个暑假能拯救你的都在这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