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学科研  人才培养  招生就业  校友之家  党团概况  学校首页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财政税务学院关于举办说课比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2-06 编辑:财税学院 点击:[]


各教研室:

为引导和激励教师积极投身教育教学改革与教学模式创新,全面提升教师教学设计与课堂组织实施能力,经学院研究,决定举办教师说课比赛。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比赛目的

本次比赛旨在引导教师反思教学实践,关注学生学习过程和学习结果,促进教师充分利用信息化背景下各种资源,结合学科专业特点和课程实际,强化教学设计,将“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落到实处。与此同时,以大赛为契机构建优秀教学案例展示、分享、交流、提升的平台,整体提升我院教师教学设计与课堂组织实施能力。

二、参赛对象

(一)我院45周岁以下的全体专任教师必须参赛;

(二)鼓励我院45周岁以上的专任教师积极参赛。

三、参赛要求

(一)参赛内容

以参赛教师下学期所带课程的某一章节为例进行说课。

(二)提交材料

1.参赛章节的教学设计文本;

2.现场说课的PPT。

(三)说课内容

说课内容至少应该包括以下几方面:

1.说课程

(1)课程在本专业人才培养中的定位与作用;该课程与其他课程的关系;课程性质;课程目标;

(2)该章节在课程中的定位与作用;该章节与前后章节的关系;该章节的教学目标;该章节的教学重点与难点;该章节所需课时。

2.说教材

(1)教材知识体系构建逻辑;

(2)本章节内容在教材中的定位与作用;

(3)依据课程标准、学生学情与学科发展,说明如何精选教材内容,并合理扩展或加深教材内容,通过一定的加工将其转化为教学内容,即搞清楚各个知识点及其相互之间关系。

(4)说明教材处理上值得注意和探讨的问题。

3.说学法

(1)针对本章节内容特点及教学目的,说清楚学生宜采用怎样的学习方法,这种学习方法的特点怎样,如何在课堂上操作。

(2)教师要针对本章节内容做怎样的学法指导,怎样在教学过程中融进学法指导。

4.说教法

(1)说出本章节所依据的最基本的教学方法或教学方法组合。

(2)说明本章节教法与学生学法之间如何衔接。

(3)重点说说如何突出重点、化解难点的方法。

5.说课程思政

(1)本章节内容体现了哪些课程元素。

(2)本章节的课程思政教学设计。

(3)课程思政内容与本章节教学内容的融合方法。

6.说教学过程

(1)说出教学过程的总体结构设计,即教学基本环节,讲清楚“为什么这样教”的理论依据。

(2)重点说明教学内容组织或展开的逻辑顺序、主要环节、过渡衔接及时间分配。

(3)针对本章节课程类型、教学方法,说清楚教与学、讲与练是如何协调和衔接的。

(4)对教学过程做出动态预测,考虑到可能发生的变化及其调整对策。

(四)时间控制

现场说课环节,每位参赛教师说课时间控制在15分钟内。

四、评审标准及时间设置

(一)学院邀请学校督导办、教务处、兄弟院系及本院优秀教师组成评审组。

(二)说课比赛成绩包括教学设计文本、现场说课和说课PPT三部分,其比重分别为30%、50%和20%。

(三)本次比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环节。

1.各教研室在12月20日前自行组织初赛,各教研室推荐参赛成绩前30%的人员进入学院决赛环节。

2.学院将在12月底组织说课决赛。

五、奖项设置

本次说课比赛设置一、二、三等奖,分别予以奖励。

一等奖1名,奖金1000元。

二等奖2名,奖金各800元。

三等奖3名,奖金各500元。

                    财政税务学院

                    2021年12月6日

上一条:关于表彰我院2021年“挑战杯”大学生 创业计划竞赛作品获奖者的决定 下一条:财政税务学院关于表彰2021年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获奖者的决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