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学科研  人才培养  招生就业  校友之家  党团概况  学校首页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科研>>学术交流>>正文

政治经济学的“中国智慧”——财政税务学院参加顾海良教授学术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6-11-25 编辑:财税学院 点击:[]


1125日下午,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会副主任顾海良教授应邀来我校,于图书馆一楼报告厅作了题为“政治经济学的‘中国智慧’”的学术报告会。财政税务学院师生到场认真聆听报告。            

顾海良教授主要围绕“政治经济学的‘中国智慧’的内涵与作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大原则”两大方面进行讲解报告。一方面,他结合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学习会议和哲学社会工作会议的主要内容,指出政治经济学的“中国智慧”要围绕我国和世界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着力提出能够体现中国立场、中国智慧、中国价值的理念、主张、方案,并通过举例中国如何开展“一带一路”建立国际贸易的中国标准的国家经济政策说明了“中国智慧”的作用,使大家认识到解决中国问题要用中国理论、发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的重要性。另一方面,他重点讲解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大原则,主要表现为坚持解放、发展和保护社会生产力,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解决好经济制度与市场的关系问题、市场与政府的关系问题,防止陷入中等收入陷阱;坚持重点解决政党腐败问题和民粹主义上升问题等。最后,顾海良教授为在场师生进行答疑解惑,带给同学们更多的学术感悟和体会。  

顾海良教授的报告内涵丰富,极具学术性和理论性的报告使我院师生更加了解政治经济学的历史、现实与未来,更加清楚政治经济学的“中国智慧”中的中国方案、中国模式和中国思想。  

 

上一条:以音乐为基础的“音乐治疗”——财政税务学院举办第十期博雅讲坛 下一条:中央财经大学马海涛教授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