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学科研  人才培养  招生就业  校友之家  党团概况  学校首页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科研>>学术交流>>正文

中国税收教育研究会2017年年会暨第十一届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17-10-16 编辑:财税学院 点击:[]


    2017年10月14日,中国税收教育研究会2017年年会暨第十一届学术研讨会在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隆重召开。中国税收教育研究会名誉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名誉院长安体富,中国税务学会顾问、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程法光,河南省政协副主席钱国玉,中国税收教育研究会会长、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李俊生,河南省国家税务局局长张有乾,河南省地方税务局局长智勐,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书记杨宏志,中国税收教育研究会副会长、中央财经大学教授汤贡亮,中国税收教育研究会副会长、秘书长、中央财经大学教授杨志清等出席年会。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财经大学、山东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南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东北财经大学、中山大学、暨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四川大学、深圳大学、安徽大学、河南大学、江西财经大学、山西财经大学、南京财经大学、浙江财经大学、安徽财经大学、北京工商大学、广东财经大学、广西财经学院、贵州财经大学、河北经贸大学、吉林财经大学、南京审计大学、内蒙古财经大学、山东财经大学、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天津财经大学、北京工商大学、西安财经学院、哈尔滨商业大学等65所高校及科研院的代表共180余人参加了会议。同时到会的还有《中央财经大学学报》杂志社、《经济经纬》杂志社、北京大学出版社、《会计之友》杂志社、中国税务出版社等单位。会议围绕着税收教育事业改革与发展、税收理论与前沿、“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税制研究、税制改革热点问题进行了全面的研究和探讨。

薛玉莲主持开幕式杨宏志致欢迎辞

    年会开幕式由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薛玉莲教授主持。杨宏志代表承办方致欢迎辞,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介绍了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基本情况和学科建设的发展概况,并对兄弟院校对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财税专业发展的支持与鼓励表示感谢,希望切实发挥年会的交流平台作用,为税收教育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程法光致辞

    程法光在致辞肯定了税收教育研究会对税收教育事业发展的推动作用并表达了对研究会进一步发挥积极影响的期盼之情。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财税学院院长云伟宏宣读了中国税收教育研究会顾问、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郝昭成的致辞,他希望税收研究要有效应对国际税收新时代的挑战,用新的更高要求进行税收专业的人才培养。

张有乾致辞李俊生作工作报告

    张有乾代表河南省国家税务局和地方税务局致辞,他向与会代表介绍了河南省“三区一群”战略和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综合试点情况。李俊生作了中国税收教育研究会研究会2017年度工作报告,总结了一年来税收教育取得的主要成果,并针对税收教育面临的新形势与新挑战,对未来一年的相关工作进行了部署。    

贾绍华、沈肇章主持主题演讲

    年会主题演讲环节由中国税收教育研究会顾问、中央财经大学贾绍华教授和中国税收教育研究会副会长、暨南大学沈肇章教授主持。

安体富教授主题演讲

    安体富教授就美国特朗普税改对中国带来的影响及中国的应对政策进行了主题演讲。他指出,特朗普税改对中国引进外资的影响不会太大,但是如果特朗普税改能够落实,必将会引起世界性的“减税浪潮”,对各国企业造成严重冲击,进而对中国产生叠加影响,另外也可能引发欧美国家的资金回流,使人民币汇率面临新一轮贬值压力。他认为特朗普税改方案如果能实现,会引发世界性的减税浪潮,中国应采取跟进和引领的态度与对策,进一步推进“营改增”、调整企业所得税税率、推进个税改革、进一步清费减费。

朱为群主题演讲

    上海财经大学图书馆馆长朱为群教授就《中国税制》课程教学改革问题进行了发言。他对2017年8月11日《中国税制》课程教学全国研讨会的情况进行了汇报,并认为应该建立《中国税制》课程教学合作全国联盟,建立《中国税制》全国习题库和试卷库,扩大并经常组织税收教育课程研讨会议。 

樊勇主题演讲

    全国税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央财经大学财税学院党委书记樊勇教授就税务专业硕士课程质量及影响因素进行了发言,他基于社会需求视角对税务专业硕士课程质量及影响因素进行了问卷调查,他认为当前税务人才社会供需不匹配,应基于社会需求,深化税务专业硕士教育改革。

李林木主题演讲

    南京财经大学财税学院院长李林木教授就财税专业本科人才分类培养模式的教学改革工作进行了介绍。他指出,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改革转型,社会对财税人才的需求呈现多元化趋势。面对这种趋势,高校应积极探索财税专业本科人才分类培养模式,适应社会需求,确立“三类人才”培养方向,一是为政府部门和事业单位培养高素质财税管理人才;二是为中介机构和其它各类企业培养高水平财税经理(经营)人才;三是为国内外一流大学培养进一步深造的高层次财税学术人才;在此基础上,优化培养方案,满足“三类人才”培养需求;改进培养方式,注重课内和课外一体化;加强实验(实践)体系,提高学生实践创新能力。

云伟宏主题演讲

    云伟宏教授就财税应用型人才培养实践问题进行了发言,他指出应用型人才的培养要处理好“形而上”与“形而下”之间的关系,他介绍了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财税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方针和与河南省国税局、河南省地税局、航天金穗科技有限公司等政府部门和机构合作开展实践教学的情况。

白彦锋主题演讲

    中央财经大学财税学院院长白彦锋教授对《中国税收教育发展研究报告》的有关事项进行了说明,指出该报告分税务学历教育、税务公务员教育、税务服务执业教育、纳税人社会宣传教育四个方面对税务教育工作进行了总结报告,另外也对税务教育中国特色发展、财税法教育的新发展、税收知识和税务教育调查进行了专题报告。

签署共建税务教育智库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署共建税务教育智库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合影

    中国税收教育研究会还同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南京财经大学等十所高校的代表签署了共建税务教育智库战略合作框架(含编纂《中国税务教育发展报告(2017-2018)》)协议。

专题研讨会专题研讨会

    学术研讨会分三个专题进行。第一专题研讨由贾绍华教授和东北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院长吴旭东教授主持,就税务教育发展问题进行讨论;第二专题研讨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政税务学院院长陈志勇教授和中国人民大学岳树民教授进行主持,就税务专业教育方法与改革问题进行讨论;第三专题研讨由上海财经大学刘小川教授、内蒙古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郝春红教授进行主持,就税收基础理论与当前税制改革热点问题进行讨论。来自几十所教育机构、科研院所、培训单位的学者们进行了激烈的讨论,在作出大量数据调查和严谨的分析之后,提出不同观点并相互学习、交流。

闭幕式

小组代表发言小组代表发言

小组代表发言汤贡亮总结发言

云伟宏致闭幕词常向东发言

    闭幕式由杨志清教授与吉林财经大学张松教授主持,三个专题研讨小组的代表首先进行了研讨发言。汤贡亮教授作会议总结时指出,本次研讨会是与以往相比参与人数最多,规模较大的一次;此外,2017年是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的重要纪年,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正好以此契机作为税收教育的新起点,总结近一年来的工作思路和工作成果,对下一步工作作出安排与部署。针对税收教育如何适应税收形势变化的问题,汤贡亮指出,中国税制课程教育改革与联盟应该作为下一步工作的重点,本次会议签署的《共建税务教育智库化协议》,进一步推进了兄弟院校间的交流合作,有利于实质性的推动税收教育改革工作的落实;而要落实好这项工作,就必须加强税收基础理论研究,提高课程质量,进行经验分享,继续延伸发展,进一步的研究工作规范化放在国家法律规范化下的问题,长远考虑税收科学化、规范化问题,促进税制教育改革和社会发展。他同时寄希望于中青年学者,共同为中国税收改革、教育发展努力。云伟宏代表本次大会承办方致闭幕辞。2018年年会承办方代表兰州财经大学常向东教授在发言中诚邀各位代表参加明年的年会与研讨会。
    中国税收教育研究会自2007年成立以来,在国家税务总局指导、各专业单位的支持下,大力加强平台建设,吸引全国税务界诸多专家、学者积极参与其中,取得了丰硕的成绩。此次大会取得了圆满成功,研究会切实发挥了平台交流作用,增进了彼此友谊并呈献出丰富的税收教育成果,研究会将继续凝聚力量致力于推动我国税收教育研究迈上新台阶。

上一条:新常态下的财税体制改革——财政税务学院博士讲坛开坛 下一条:中国税收教育研究会2017年年会暨第十一届学术研讨会邀请函

关闭